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改革热土谱写基层协商议政新篇章
——广东佛山市南海区政协高质量履职为发展助力
   发布时间:2023-01-17    来源:人民政协网    阅读量:5115

佛山市南海区地处广佛都市圈腹地,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被誉为“改革大户”“试点大户”,这里浓缩了中国城市产业经济变革发展的典型经验。2022年,南海区政协精准突破制约政协工作发展的薄弱环节,聚焦聚力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开创了基层协商议政新格局。

搭平台形成协商闭环

“在南海这样一个珠三角典型县区,探索如何更好发挥政协职能优势,凝聚各方智慧力量,助力地方改革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南海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唐棣邦看来,打造务实有为政协,实现协商有计划、有规程、有阵地、有成果、有活力,以高质量履职为南海的发展排忧解难,提供助力。

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精神,南海区政协在区委的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创新探索了“月度协商议政会”的新平台,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破解了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发挥不充分的短板。

2022年5月10日,一场聚焦“加快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协商议政会在广东星联科技有限公司举行。在3个小时紧张的“头脑风暴”中,南海区政协委员、企业家、数字化专家与职能部门畅所欲言,你一言,我一语,上演了一幕幕精彩的观点交锋。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围绕“月度协商议政会”议题,从2022年2月开始,调研组先是联合南海区发改局、经促局、科技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密集座谈,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进企业、进工厂、进车间,会议室里、路途中,调研组脚步不停,思考不停。通过召开18场相关会议,走访南海七个镇街的51家企业,调研组找准堵点、痛点,聆听到一线最真实的声音。同时专委会针对扶持政策落实情况在线上发放近800份调查问卷。“最终形成的厚厚的调研报告里,蕴含着大家的脚步和汗水。”全程参与调研的区政协常委、经济科技委员会主任张志勇说。

“月度协商议政会结合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一题到底’协商,形成6个重点协商议政主题和区委书记、区长督办的2个重点提案,作为全年协商议政的重中之重,力争每一个主题都议深议透,最终形成‘拿来就能用’的意见建议。”唐棣邦说。

2022年,南海政协已向区委、区政府报送协商专报和调研报告7份,不少意见建议被吸收到区委、区政府出台的涉及农村基层治理、乡村振兴、产业转型等方面的政策文件中,进一步擦亮了南海政协协商议政品牌。

强队伍提供智力支撑

人员力量薄弱是基层政协的另一个突出问题,为此,南海区政协从建强“三支队伍”上着手,增强政协工作力量。

在优化机关队伍上,针对机关干部缺乏流动、年龄偏大等问题,区政协积极争取区委的支持,通过加强人员交流、干部选调等形式,不断优化机关队伍年龄结构、提升干部活力,取得较好效果。

在壮大委员队伍上,结合南海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政协换届工作,将政协委员规模从原来的288人增加至380人,进一步配强政协镇街工作委员会的成员力量,为南海政协工作奠定了深厚的基础。

区政协还建立了政协智库专家队伍。2022年5月13日,南海区政协举行智库专家聘任仪式暨座谈会议,21位来自经济、科学、民生、城建等多个领域的高端人才被聘任为南海区十四届政协智库工作委员会专家成员。

“非常荣幸能够成为南海区政协智库成员。此前,南海发布了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系列政策,预制菜、大型农业产业园区等一批重大农业产业项目集中签约动工。南海有实力也有条件‘掘金’预制菜赛道,同时用现代技术来实现桑基鱼塘的多元化发展也大有可为,还有花卉种植、淡水鱼养殖等方面也前景可期。”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廖森泰表示,将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并链接相关资源,积极建言献策,为南海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提供助力。

“当前,南海正处于转型升级、提档变速、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凝聚各位专家的智慧和力量。”唐棣邦对本届政协“智囊团”为南海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寄予厚望。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太湖县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普贤路6号      电话:0556-4162258       传真:0556-4185622       电子信箱:taihuzhengxie-2258@163.com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0690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3号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