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委员履职
太湖县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发展建议
种大种好“揽金”梧桐树
   发布时间:2019-01-18    作者:陈学海    阅读量:36872

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以下简称“集聚区”)是指按照现代城市发展理念统一规划设计,依托交通枢纽和信息网络,以商务楼宇为载体,将相关的专业服务配套设施合理有效地集中,在一定区域内形成空间布局合理、功能配套完善、交通组织科学、建筑形态新颖、生态环境协调,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具有较强现代服务产业集群功能的区域,也称为微型CBD(MCBD)。

2018年1月以来,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大力推动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及示范园区建设,集聚区及示范园区营业收入、税收、投资等主要指标均保持10%以上的快速增长态势,较好地发挥了载体支撑作用。

为做好我县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工作,特提如下建议:

一、关于战略定位

1、经济转型的新抓手,打造皖南县级新兴服务业新高地。集聚区建设注重与太湖县城市发展和经济转型相结合,加快太湖县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借助沿江经济带开发战略的政策优势,通过外引内拓,加快培育新兴现代服务业体系。积极吸引国内外各类新兴服务业资源进入太湖。

2、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打造皖南特色旅游与休闲度假新胜地。集聚区经济发展依托花亭湖风景名胜区、五千年文博园等自然生态资源和人文景观优势,整合县域旅游资源,积极打造旅游观光、禅修度假等特色旅游品牌,培育太湖特色旅游线路,吸引各地客商、游客来太湖县休闲度假,努力把太湖县打造成独具特色的皖南国际旅游文化示范区旅游与休闲度假新胜地。

3、着力克服制约太湖现代服务业科学、快速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通过体制突破和机制完善,促进科技与经济有机结合,引导太湖不断创新管理与服务模式,探索建立和完善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创新政策体系,并先行先试,率先建立带动全县、辐射皖西南的县域现代服务业体系,形成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大型企业(集团)、公共服务中心和产业基地,培育一批服务业知名品牌,带动太湖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成为县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努力把太湖打造成安徽现代服务业综合改革的试验区。

二、关于规划

1、重点突出,产业集聚。各集聚区应根据所在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趋势以及其独有的人文特点,围绕商贸、文化、现代物流、会展旅游、信息服务、专业服务等重点领域,清晰定位核心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逐步形成产业发展新高地。

2、形态新颖,生态发展。按照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和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的发展理念,将低碳、环保、节能等设计原则贯穿于集聚区规划、建设、运营和管理的全过程。设计新颖集聚区建筑,外观形态可以各具特色。在拓展空间的同时,注重城市文化遗产、优秀历史建筑的保护,使传统与现代得到有机融合,同时保持集聚区内能达到30%的平均绿化率,塑造多样化的公共空间,促进经济、人文、生态的共同和谐与繁荣。

3、配套便利,交通便捷。集聚区在集聚重点产业的同时,注重商务办公、文化娱乐、休闲购物等功能配置。同时,积极发展“码头+铁路+公路+内河+管道”多式联运,有效疏导人流、车流,加快完善专业商品交易市场建设,建设功能齐全、辐射范围广、产业带动力强的综合性物流集聚区。

4、完善配套,提升集聚区的综合功能。从完善功能、集聚人气和营造氛围出发,以入驻企业的共性需求为导向,合理配置商务、商业、文化、休闲、会展、餐饮、酒店、娱乐、住宿等功能,推动集聚区配套设施的完善,提升综合服务功能。加强供水、供气、公交等公用事业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维护管理,完善交通集散、信息网络、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综合配套设施。吸引相关产业的上下游企业和信贷、融资、咨询、物流、孵化等各类专业服务企业入驻,在满足企业开展基本商务活动的同时,不断改善和优化区域整体商务环境,为企业提供及时、便利、高效的服务,促进企业之间的业务往来和联动发展,实现商务活动的高效、优质。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太湖县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普贤路6号      电话:0556-4162258       传真:0556-4185622       电子信箱:taihuzhengxie-2258@163.com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0690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3号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