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委员履职
把准贫困脉 开好扶贫方
   发布时间:2019-01-18    作者:毛璇    阅读量:36353

当前工作中,我们感受最深的莫过于扶贫工作,相信我们每一个奋斗在扶贫一线的人,每一个有扶贫任务的人,对于扶贫都有着不同的感触。我认为扶贫工作首先要找到问题和症结所在,把准贫困脉;又要思考对策和方法,开好扶贫方。下面我从这两个方面谈谈我的看法。

一、存在问题。

目前的扶贫工作我觉得主要存在这么一些问题。一是缺乏内生动力,“干部干,群众看”。就像习总书记总结的那样:认为“扶贫是干部的事,反正干部立了军令状,完不成任务要撤职”。加之缺资金缺技术,基本上依靠政策层面的补助,等靠要思想严重,“靠着墙根儿晒太阳,等着被人送小康”。二是基础设施薄弱,制约经济发展。村集体经济不发达,基础设施建设任务重。即使有产业,也普遍存在产业发展规模不大,支撑力不强,无法带动贫困户脱贫。三是缺乏农村致富带头人,很难形成合力。虽然成立了很多合作社,但大多都是一些低层次的运作和帮助模式,推动经济发展的能力有限,带动脱贫的能力有限。四是政策宣传不到位,贫困户对脱贫有抵触情绪。近年来扶贫政策变化大,差距大。政策宣传不到位,贫困户不了解贫困政策,对脱贫有抵触情绪,思想负担重,怕脱贫就享受不到扶贫的优惠政策。

二、对策建议

针对上述现象,我认为一是要激发内生动力,变“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 幸福不会从天降,好日子是干出来的。脱贫致富终究还是要靠自己用辛勤劳动来实现。党和政府有责任帮助贫困户致富,但不能大包大揽。俗话说,救穷不救懒,没有脱贫志向,再多扶贫资金也只能管一时,不能长久。贫穷不是不可改变的宿命,扶贫不是慈善救济,而是引导和支持所有有劳动能力的人,依靠自己的努力开创美好的明天。所以激发贫困户内在活力,提高其自我发展能力,应该是我们扶贫工作的发力点。

二是要壮大集体经济,加大支持产业发展力度。扶贫要全面掌握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现状,结合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围绕当地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用好扶贫资金,‘输血’与‘造血’帮扶双管齐下,推行‘一乡一品、一村一业’,真正盘活壮大集体资产。加大对村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成立村级产业发展公司,鼓励村民利用土地及资金入股,通过市场化运作实现收益,带动村民增产增收,用经济发展夯实扶贫基础  

三是要加强村“两委”建设,选好农村致富带头人。“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以抓党建来促脱贫,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作用,充实一线扶贫工作队伍,在实战中培养锻炼干部,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促进乡村本土人才回流,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充分发挥合作社的作用,鼓励返乡创业人员或乡村经济能人领办合作社。这种合作社具有天然的本土优势,在本土资源的利用、人脉关系等方面都具有优势,具有较强的带动和示范作用,扶贫效果较好。

四是要加强政策宣传,消除脱贫抵触情绪。充分发挥扶贫工作队作用,精准宣传。进村入户,使每户至少有一个帮扶政策明白人。也可以通过开群众会、村广播、横幅标语、宣传册等方式向群众宣传扶贫政策。营造良好的农村文化氛围,并结合本地实际,例如利用乡村文化大舞台,“民星进城”等活动,围绕脱贫攻坚编排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将扶贫的理论和政策精神变得大众化、通俗化。通过开展技能培训、扶贫扶智相结合,让贫困户能脱贫、敢脱贫、要脱贫。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既要靠党的领导和政策做好外力帮扶、激发内力,又要靠贫困户振奋精神、自力更生。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只要把准贫困脉,开好扶贫方,形成凝聚力,画好同心圆,我们就能打赢脱贫攻坚战。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太湖县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普贤路6号      电话:0556-4162258       传真:0556-4185622       电子信箱:taihuzhengxie-2258@163.com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0690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3号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