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政协工作周报

2023年 第19期
太湖县政协办公室 2023-05-30


重要接待

 

市政协调研组来我县开展“建设长江经济带制造名城”专题调研

 

5月16日,民盟安庆市委会主委、安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毛以成带队来我县开展“建设长江经济带制造名城”专题调研,县委常委、县经开区管委会主任王智平,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传萍陪同。

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安徽富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泓冠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了我县企业产学研成果转化、企业创新能力建设、人才引进培养等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我县制造业发展情况汇报,与会人员围绕“创新能力提升、供给质量提升、人才保障”服务制造业发展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提出了相关意见与建议。

会议指出,一要坚持科技创新,加强产学研成果转化,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二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要强化人才支撑,完善制造业人才引进政策,加大人才培养和服务保障力度,筑牢“制造名城”建设根基。

 

江西省武宁县政协到我县考察学习中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

 

5月17日,江西省武宁县政协副主席余凌带队来我县考察学习中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县政协副主席占卓夫,县政协教科卫体委、县教育局负责人陪同。

考察组一行先后到太湖中学、太湖县职业技术学校进行实地考察,深入了解学校教育教学、基础设施、教育特色、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双方围绕均衡配置办学资源、合理分配师资力量、提升教学理念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并就深化教育改革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考察组对我县教育教学成果、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今后两地加强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重要活动

 

县政协举办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

 

5月19日,县政协举办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县政协副主席李传萍、李仁强、洪礼彬,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怀剑锋,各乡镇和经济开发区政协工作联络组组长、工作人员,各界别活动室负责人,县政协骨干社情民意信息员等参加培训班。

此次培训以进一步增强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县政协调查研究、社情民意信息和政协宣传工作质量为目标,设置“新时代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实践与思考”“融媒体宣传技巧”“加强政协调查研究的若干思考与建议”等课程,分别邀请省政协办公厅信息处处长、一级调研员韩春东,资深媒体记者刘甜甜,市政协调研室副主任吴勇等授课,为委员们送上了丰盛的“履职知识大餐”。

会议要求,政协委员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发扬人民政协重视学习的优良传统,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通过学习和实践,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为履行委员职责、服务中心大局和推进政协事业发展打好基础。要坚持民生导向,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厚植“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贴近群众,贴近界别,贴近基层,始终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利益作为“第一考虑”,当好群众代言人,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短、平、快”和“直通车”的独特优势,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要围绕中心大局,开展高质量的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传家宝,也是政协工作的“压舱石”,要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时代发展需要和基层群众所盼,深入基层、沉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让更多的政协履职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招良策,以高质量履职推进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县政协召开“两室”建设“两商衔接”工作现场会

 

为进一步提升“两室”建设水平,增强“两商衔接”工作实效,5月19日,县政协“两室”建设“两商衔接”工作现场会召开,县政协副主席洪礼彬,县政协社法委负责人,各乡镇和经济开发区政协工作联络组组长、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全体与会人员首先实地考察了文化科技界别活动室和城西乡委员联合工作室,详细了解了活动室(工作室)软、硬件建设情况。在城西乡召开的会议上,洪礼彬从六个维度梳理总结了政协工作重点,对各乡镇和经济开发区委员联合工作室“三位一体”平台建设作出了部署,并就社情民意信息、“微协商”、大会提案及大会发言、走访和服务、委员管理和宣传等工作提出了要求。

洪礼彬要求,政协工作联络组是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重要阵地。各位组长要尽快转变角色、进入状态,熟悉工作、展现才能,做到善谋划、勤计划,会管事、善管人。要严格按照县政协“两室”建设标准,高位推进委员工作室“三位一体”平台建设,不断推进“两室”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要聚焦“宜协商·太好办”协商品牌创建,精心谋划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微协商”活动,不断推动“两商衔接”工作提质增效。要围绕县政协年度工作安排,充分发挥“两室”和联络组作用,带领委员履行好协商和服务两大块职责,高质量完成“六个一”委员作业,最大限度的发挥基层政协工作重要作用。

 

首届“朴初杯”全市青少年书法大赛颁奖仪式

在我县举行

 

5月20日上午,首届“朴初杯”全市青少年书法大赛颁奖仪式在我县举行。市政协副主席王晓辉,团市委书记项薇,市教体局副局长陈党生,县长吴海宏,县委副书记杨杰,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超宜,副县长李盛华,县政协副主席李仁强、洪礼彬,县政府党组成员、县文旅集团董事长吴文俊,省赵朴初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殷书林出席活动并颁奖。

仪式上指出,举办此次“朴初杯”青少年书法大赛,旨在以赵朴初先生书法文化为引领,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少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书法艺术瑰宝,全面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同时希望广大书法爱好者能从赵朴初先生的书法作品中体会到精髓、领悟到精神、感受到智慧。

颁奖仪式在诗词吟诵《拜石赞》中拉开帷幕。随后,歌舞《老大始还乡》、少儿才艺表演《写好中国字》、歌曲《故乡茶》等节目轮番上演,赢得了在场人员的阵阵掌声。在此过程中,与会领导对获得大赛一二三等奖,及优秀组织奖进行了颁奖。最后,颁奖仪式在欢快的《劳动歌》节目中落下帷幕。仪式上,电视纪录片《天南地北忆朴老》第四集《清正廉洁的楷模》进行了首播。

此次活动由省赵朴初研究会、团市委、市教体局、县政府主办,县政协办、团县委、县教育局、县文旅体局、县融媒体中心、县文联、省赵朴初研究会办公室承办。据了解,此次青少年书法大赛共征集安庆市各县(市)区中小学生书法作品1018件,其中儿童组742件,青少年组276件。经过公平、公开、公正评审,最终评选出大赛各个奖项,选手王亦微、汪钊钖、夏诗琪、宗佳雯、胡晨轩、钱永彤分获儿童组、青少年组一等奖。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全市中小学生深入学习赵朴初先生的诗词、书法艺术和爱国爱乡情怀,并以此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

颁奖仪式结束后,全体人员还前往县美术馆参观了首届“朴初杯”全市青少年书法大赛获奖作品展。

 

领导活动

 

殷跃平陪同市政协到陕西调研

 

5月15日至19日,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殷跃平陪同市政协主席章松到陕西省咸阳市、延安市,调研考察智慧政协、书香政协、委员工作室、委员履职考核、提案及民主监督等工作。

石金印到珠三角驻外招商

 

5月15日至21日,县政协副主席石金印到珠三角驻外招商。

 

李仁强带队外出考察

 

5月15日至18日,县政协副主席李仁强带队到桐城市、河南省宝丰县、修武县及阜阳市颖上县考察学习盘活乡镇低效闲置资产发展乡镇工业等工作,县政协盘活乡镇闲置资产助力乡镇工业发展视察组成员参加。

 

占卓夫接待客商

 

5月18日,县政协副主席占卓夫陪同玉矿、中青旅项目负责人到弥陀镇考察。

 

洪礼彬调研指导朴初家风工作

 

5月18日,县政协副主席洪礼彬到朴初家风传承委员工作室调研,并详细了解了朴初家风广场建设等相关情况。

 

李传萍参加“重走红色足迹 文旅龙潭古寨”毅行活动

闭幕会

 

5月20日,“重走红色足迹 文旅龙潭古寨——以爱的名义出发”毅行活动闭幕会在汤泉乡龙潭寨村举行,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传萍参加会议。

占卓夫参加首届“太湖文化”交流研讨会

 

5月20日,我县举行首届“太湖文化”交流研讨会,县政协副主席占卓夫参加会议。

 

殷跃平参加2023年“7·16全国公开水域游泳系列赛”暨“农商银行杯”第六届中国·花亭湖

国际公开水域游泳赛开幕式

 

5月21日上午,2023年“7·16全国公开水域游泳系列赛”暨“农商银行杯”第六届中国·花亭湖国际公开水域游泳赛在太湖县开幕,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殷跃平参加开幕式。

 

占卓夫参加第六届安徽省青少年机器人普及赛

太湖县赛区比赛开幕式

 

5月21日,第六届安徽省青少年机器人普及赛太湖县赛区比赛在县实验中学开赛,县政协副主席占卓夫参加开幕式。

 

工作机构重要活动

 

赵朴初研究会办公室参加安庆市首届青年文化节

 

5月20日,赵朴初研究会办公室负责人带队参加安庆市首届青年文化节,推介朴风文化,展售朴风文化系列文创产品。

 

赵朴初遗墨展正式展出

 

2023年5月21日,是赵朴初先生逝世二十三周年纪念日。“斯人已去,风范长存”,为追忆和纪念赵朴初先生,由安庆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赵朴初故居陈列馆与太湖赵朴初文化公园管理处联合承办、安庆博物馆协办的赵朴初遗墨展于5月21日上午10:00正式对外展出,展览免费向公众开发。

本次展览共展出赵朴初先生书法作品42幅、书信20封以及其它类2幅,展品主要为赵朴初故居陈列馆和太湖赵朴初文化公园管理处馆藏文物及赵朴初亲属的收藏作品。展览分“书法”和“信函”两个版块。展现了赵朴初先生各个时期的书法作品,所书涵盖诗词曲俳等丰富内容,彰显他爱党爱国、弘法利民的博大胸怀。希望观众在缅怀赵朴初先生的同时,弘扬并继承他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的精神。

 

政协工作联络组

 

刘畈乡政协工作联络组开展走访委员活动

 

5月16日,刘畈乡政协工作联络组负责人带队走访住刘畈乡县政协委员。

走访活动中,联络组负责人与委员们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各位委员的工作、思想、生活等情况,各位委员汇报了今年以来履职情况,并围绕全乡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联络组强调,一要加强学习,提升素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二要认真履职,积极作为。认真按照县政协年度工作安排,积极开展履职活动,高质量完成“六个一”委员作业,同时在本职岗位上争先进位。三要严于律己,树好形象。时刻恪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廉洁自律,自觉遵守政协章程,以担当实干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风采,为建设美好新太湖贡献政协力量。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太湖县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普贤路6号      电话:0556-4162258       传真:0556-4185622       电子信箱:taihuzhengxie-2258@163.com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0690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3号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