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政协工作周报

2023年 第20期
太湖县政协办公室 2023-06-19


重要接待

 

潜山市政协到汤泉乡考察乡村文旅融合发展和

古村落保护利用工作

 

5月23日下午,潜山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涂高生一行到汤泉乡考察学习乡村文旅融合发展和古村落保护利用开发工作。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殷跃平,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怀剑锋,汤泉乡有关负责同志陪同。

考察组先后来到汤泉乡龙潭寨古村落、蔡畈古民居和汤湾温泉,通过实地参观和听取汇报,详细了解了汤泉乡乡村旅游和古村落保护利用工作开展情况。

涂高生表示,太湖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古村落保护利用和乡村文旅融合发展工作,并依托深厚的人文历史资源,深度挖掘利用,助力乡村振兴,推动特色文化旅游业发展,值得学习借鉴。

殷跃平表示,古村落是民间文化的生态博物馆、乡村历史文化的“活化石”,蕴含着深厚的历史文化信息,要在保护的前提下,讲好民俗故事,深入挖掘文化底蕴,做好活化利用文章。同时希望潜山、太湖两地政协进一步加强联系、相互学习,共同为古村落传承保护、乡村文旅融合发展工作贡献更多的政协智慧和力量。

 

金寨县政协来我县考察学习砂石资源管理工作

 

5月24日,金寨县政协副主席徐生造带队来我县考察学习砂石资源管理工作。县政协主席殷跃平,副主席李传萍,人资环委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

考察组一行先后来到县砂石管理总站、太湖县欣鑫建筑渣土处置有限公司、新仓镇金鸡村砂石中转站进行实地考察。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考察组认真听取了我县砂石管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并围绕如何推深砂石体制改革、规范生产运营、加强涉砂管理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考察组认为我县砂石资源管理工作始终把“改革”和“创新”作为主基调和主旋律,不断贯彻新发展理念,攻坚克难、担当作为,走上了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考察组表示要将认真学习借鉴我县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将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具体举措,提升金寨砂石资源管理工作。

 

全椒县政协来我县考察学习农产品宣传推介及

品牌知名度提升工作

 

5月26日,全椒县政协副主席马宣传带队来我县考察学习农产品宣传推介及品牌知名度提升工作,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殷跃平,副主席占卓夫,相关专委及部门负责同志陪同。

考察组一行先后来到花亭湖水产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安徽花亭湖绿色食品开发有限公司,实地考察了花亭湖鳙鱼、太湖六白猪等地标产品的养殖加工基地,详细了解了我县农产品品牌宣传推广工作。

考察组对我县农产品品牌知名度提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我县在农产品宣传上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并表示将把此次考察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具体工作建议,切实为提升农产品知名度,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贡献政协力量。

 

重要活动

 

县政协参加全市乡镇(街道)、开发区政协工作联络组组长培训班

 

5月25日,市政协以“线上+线下”形式举办全市乡镇(街道)、开发区政协工作联络组组长培训班,县政协主席殷跃平,副主席洪礼彬,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怀剑锋,各乡镇、经济开发区政协工作联络组组长,县政协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在县分会场参加培训。

参训人员认真聆听了《构建“1+5”工作机制 深化民生议事堂“三位一体”建设》《做好新时代市县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一点思考》《发挥政协工作联络组作用 推动更好完成委员作业》《浅谈乡镇(街道)政协工作体会》等专题讲座。

殷跃平要求,各参训人员要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新部署新要求,主动适应新形势、练就新本领、履行新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积极主动履职,奋力开创全县政协工作新局面。

参训人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对如何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协商议政、服务委员等联络组日常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发挥政协工作联络组作用,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为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民生改善等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领导活动

 

石金印到珠三角驻外招商

 

5月22日至28日,县政协副主席石金印到珠三角驻外招商。

 

殷跃平到江塘乡大塘村督导省级中心村建设工作

 

5月23日上午,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殷跃平到大塘村督导省级中心村建设工作,江塘乡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陪同。

殷跃平实地查看了大塘村省级中心村建设进度,详细了解了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他指出,省级中心村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一要通盘谋划、整体布局,在保持原生态的基础上创新突破,在不搞大拆大建的基础上因势利导,尽量实行“微创手术”,避免“一刀切”,充分发挥群众主体地位,引导群众“自建自用自管”;二要高度重视污水处理设施等项目建设的前期谋划,尤其是地下管网等“毛细血管”建设,要做足准备工作再实施;三要做好“美丽庭院”文章,将庭院古树保护好,严格落实“五不准”,用好“最美庭院”竞争评选机制,带动村民踊跃参与,形成人人争先进的良好风尚,共同打造省级中心村建设亮点。

 

占卓夫主持召开实施文旅富民战略着力打造国家文化

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调研课题组会议

 

5月23日,县政协召开实施文旅富民战略、着力打造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调研课题组会议,县政协副主席占卓夫,各调研课题组组长参加会议。

会上,各调研课题组围绕前期调研中收集到的各乡镇文旅产业发展亮点、存在的困难问题及意见建议,在外地考察学习中发现的各地文旅产业发展典型经验、创新举措和启迪启示进行了汇报,并就调研报告和各课题组发言材料起草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要求,各课题组要迅速启动会议发言及课题组报告起草工作,总结调研中的宝贵经验,找准我县文旅产业发展的短板、问题和阻碍,进行深入思考,提出发展我县文旅产业的新路径、好办法、金点子,确保调研取得实效。

 

洪礼彬带队开展残疾人和孤寡老人社会保障

及关爱服务视察

 

为全面了解我县残疾人和孤寡老人社会保障及关爱服务现状,进一步提升残疾人和孤寡老人社会保障及关爱服务水平,5月22日至26日,县政协组织开展残疾人和孤寡老人社会保障及关爱服务视察,县政协副主席洪礼彬,县政协调研室、社法委,相关单位及乡镇负责人,部分社科工青妇界别委员参加。

视察组一行深入柏寿老年公寓、特教学校、晋熙镇天台敬老院、寺前镇敬老院、徐桥镇好汉村残疾人就业基地,详细了解了我县残疾儿童日常康复、学习,残疾人就业以及孤寡老人养老服务和社会保障等情况。并赴岳西县、黄梅县考察学习了两地在失能半失能特困对象照料中心和慈善协会运营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

座谈会上,县民政局、残联分别就我县孤寡老人、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关爱服务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委员们结合在视察中的所见所思所感,提出了意见建议,县政府办、县委组织部,县财政局、发改委、人社局、住建局等单位负责人作了回应发言。

洪礼彬强调,残疾人和孤寡老人是弱势群体,需要得到政府更多的关注与关怀、社会更多的关心与关爱。视察组要坚持“两为两上”情怀,梳理总结好此次视察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充分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做法,形成高质量的视察成果,为推动我县残疾人和孤寡老人社会保障及关爱服务工作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各相关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根据各自职能职责,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统筹谋划、精准施策、多点发力,加大对残疾人和孤寡老人的服务保障力度,让政府成为弱势群体最坚强的依靠。

 

 

工作机构重要活动

 

县政协办公室主任会议召开

 

5月22日,县政协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怀剑锋主持召开办公室主任会议,讨论通过了有关事项。

 

县政协机关开展群众安全感和政法工作满意度

“双提升”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全面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5月25日,县政协到寺前镇佛图寺村开展群众安全感和政法工作满意度“双提升”入户走访和宣传活动。

在村两委成员的带领下,机关干部职工重点围绕“把人民群众实际困难和矛盾纠纷解决掉,把法治宣传教育和安全防范知识送下去,把社情民意和问题线索收上来”三大任务,深入群众家中,与群众面对面交流,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开展知识宣讲等形式,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非法集资等知识和扫黑除恶常态化、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等相关工作,同时组织开展问卷调查,提高群众对“双提升”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下一步,县政协机关将加强与村两委的沟通联系,常态化开展走访宣传活动,及时了解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扎实推进平安建设,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县政协机关关工委开展结对共建活动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县关工委会议精神,切实做好青少年关爱、教育、培养、保护工作,5月25日,在“六一”儿童节即将来临之际,县政协机关关工委到寺前镇佛图寺村开展“百委进百村·共同庆六一”关工结对共建活动。

县政协机关关工委一行首先来到佛图寺村关工委,详细了解了村关工委工作开展情况,指导帮助村关工委加强资料收集、整理、归档等工作。随后来到佛图寺小学,给孩子们送上“六一”儿童节祝福,并邀请县政协常委、县检察院副检察长项朝光为孩子们作“学法铭于心、守法践于行”主题讲座,引导青少年增强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

 关心下一代工作任重而道远,县政协机关关工委将继续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五老”作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关爱帮扶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县政协机关妇委会开展“情暖童心护苗成长”

送法进校园活动

 

为进一步培育青少年法治观念,增强学生们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营造文明、平安、和谐的校园育人环境。5月25日,县政协机关妇委会赴寺前镇佛图寺村小学开展“情暖童心 护苗成长”送法进校园活动,为学生们送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治教育课”。

妇委会特别邀请县政协常委、县检察院副检察长项朝光为孩子们授课,项朝光以“学法铭于心、守法践于行”为主题,围绕道路交通安全、未成年人自我保护、预防溺水和电信诈骗等内容,详细解读典型案例,以贴近生活、通俗易懂的语言,引导孩子们提高依法保护自己、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和水平。

下一步,县政协机关妇委会将充分发挥委员作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关心弱势群体,传递社会温暖,以实际行动为现代化美好太湖建设贡献政协巾帼力量!

 

县政协办开展招商活动

 

5月25日至27日,县政协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怀剑锋带队到杭州、苏州等地走访招商引资企业。

 

 

政协工作联络组

 

北中镇政协工作联络组召开工作例会

 

5月26日,北中镇政协工作联络组召开工作例会,镇党委书记出席会议并讲话,住镇县政协委员、各村书记参加会议。

会上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精神,传达了全市乡镇(街道)、开发区政协工作联络组组长培训班及县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两室”建设“两商衔接”工作现场会精神,宣读了县政协《关于在全县各村(社区)设立十一届县政协社情民意信息直报点的通知》,对联络组今年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一要切实加强学习,提升履职能力。各位委员要发扬人民政协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不断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二要认真履职尽责,提升工作实效。各位委员要认真参加联络组组织的各项活动,密切联系界别群众,广泛收集社情民意,认真完成“六个一”委员作业;各社情民意特聘信息员要充分掌握民情民意,及时为群众发声。三要强化阵地建设,发挥职能作用。牢牢把握联络组性质定位和工作要求,认真谋划年度各项工作;高标准完成委员联合工作室“三位一体”建设,完成委员联合工作室规范化建设,建好委员履职阵地;围绕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和民生关切,组织开展协商、服务、调研视察等履职活动,努力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全心服务

 

打造法治校园“舒心”服务先行——县政协“舒心”

服务志愿分队开展送法律知识进校园活动

 

5月25日,县政协“舒心”服务志愿分队到寺前镇佛图寺村佛图寺小学开展送法律知识进校园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学生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营造和谐健康的法治校园环境。

活动中,“舒心”服务志愿分队队员项朝光以“学法铭于心 守法践于行”为主题,围绕道路交通安全、未成年人自我保护、预防溺水和电信诈骗等方面为学生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法律知识讲座。

学生们纷纷表示,今后将积极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护法,不断提高依法保护自己、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努力做新时代法治好少年。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太湖县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普贤路6号      电话:0556-4162258       传真:0556-4185622       电子信箱:taihuzhengxie-2258@163.com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0690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3号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