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政协工作周报

2023年 第21期
太湖县政协办公室 2023-06-19


重要接待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来我县调研

 

5月3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革广西主委巫家世率调研组一行来我县调研文化旅游、乡村振兴等工作。市政协主席章松,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杨杰,市政协副主席尹志军,县政协主席殷跃平陪同。

 

章松来我县调研政协工作和赵朴初研究工作

 

5月31日,市政协主席章松来我县调研政协工作和赵朴初研究工作。县政协主席殷跃平、副主席李传萍、洪礼彬陪同调研。

章松来到县政协机关看望机关干部职工,详细了解我县政协工作开展情况。他指出,太湖县政协工作有思路、有特色、有成效,特别是在品牌创建上锐意进取、富有创新,值得充分肯定。他强调,要把提质增效作为工作重点,坚持守正创新,突出特色,持续推进“宜协商·太好办”协商品牌和“全心”服务品牌创建,真正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在赵朴初研究会办公室,章松参观了赵朴初研究资料中心,了解赵朴初研究工作开展情况。章松对我县开展赵朴初研究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指出,要进一步做好赵朴初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挖掘、提炼朴老精神的丰富内涵;要加强与学术机构、科研院所的合作,整合优质研究资源,提升赵朴初研究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要注重研究成果的转化落实,把研究工作与文化、旅游等充分结合起来,让更多研究成果焕发新的活力;要把赵朴初研究和文史工作结合起来,努力做到双提升、双促进。

 

市政协来我县开展“推进乡村移风易俗

助力乡村文化振兴”调研

 

6月2日,市政协副主席王晓辉率队来我县开展“推进乡村移风易俗  助力乡村文化振兴”调研。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殷跃平,副主席占卓夫陪同。

王晓辉一行先后深入江塘乡大塘村、城西乡方洲村,听取有关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进移风易俗、树立乡风文明等方面的举措和成效,以及当前存在的问题。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王晓辉认为,我县在推进乡村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既有生动的实践,又有鲜活的样本,成效值得充分肯定。他指出,要以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的韧劲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让文明新风落地生根。要把握好当前形势,加大力度推动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工作,聚焦高额彩礼、大操大办、薄养厚葬等方面进行重点整治,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落到实处,走在全市前列。推进乡村移风易俗,让文明新风成为乡风主流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各地要更加精准有效地宣传,充分发挥县、乡、村文化宣传阵地作用,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宣传活动,营造浓厚“新风”氛围。他要求,调研组要认真梳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和太湖好的经验做法,进行总结提炼,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

会上,有关部门围绕调研主题,立足工作实际,提出了意见建议。

 

重要会议

 

县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3年第5次集体学习会议

 

5月29日,县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度第5次集体学习会议召开,中心组成员殷跃平、赵福南、李传萍、占卓夫、洪礼彬、王锋、怀剑锋参加会议。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雄安新区考察并主持召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及在山西运城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国-中亚峰会上的主旨讲话精神,学习了4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省委书记韩俊在省领导集体赴省党风廉政教育馆开展主题警示教育活动上的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把履职重点聚焦到助力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重点工作上来,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实际行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县政协2023年度第7次党组会议召开

 

5月29日,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殷跃平主持召开2023年度第7次党组会议,县政协副主席李传萍、占卓夫、洪礼彬,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怀剑锋参加会议。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韩俊在省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上的讲话精神,传达了《中共安徽省委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省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等,审议通过了《中共政协太湖县委员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度学习计划》《中共政协太湖县委员会党组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和十一届县政协社情民意骨干信息员名单,研究确定了设立委员活动日相关事项。

会议强调,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和重要任务,县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按照学习计划,结合今年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提升学习实效作为重点,悟透“总书记怎么说”,创造性转化为“我们怎么做”,做到深学细悟、以学促行。

会议要求,要充分发挥社情民意骨干信息员作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要把打造精品信息作为重点,建立点题、交题制度,把调查研究作为“必选项”,坚持问题导向,摸清“真情实况”,提出“真招实措”,不断提升社情民意信息质量和水平。

 

县政协召开实施文旅富民战略 着力打造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调研涉旅企业座谈会

 

5月30日,县政协召开实施文旅富民战略、着力打造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调研涉旅企业座谈会,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殷跃平,副主席占卓夫,县花管处主任方根应,县政府党组成员、文旅集团董事长吴文俊,各调研课题组组长及相关涉旅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各涉旅企业负责人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围绕文旅发展目标定位、优化宣传模式、拓宽融资渠道、加强人才建设等方面,就做活做强全县文旅产业,高质量推进文旅富民战略实施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议指出,全县文旅产业要以规划为引领,以运营为中枢,以营销执行和产品落地为双引擎,强化项目带动,坚持久久为功,以实干实绩推动全县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市场导向,把握市场规律,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着力推进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打响“朴初故里、太美太湖”文旅品牌。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实施文旅富民战略的重要意义,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思路,坚持创新赋能,持续激发文旅发展的新活力。文旅市场主体要抢抓市场机遇,坚定发展信心,创新文旅发展新业态,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调研组要认真收集涉旅企业的意见建议,及时总结提炼,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供县委县政府决策参考,为着力打造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县政协召开实施文旅富民战略 着力打造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调研县直单位座谈会

 

5月31日,县政协召开实施文旅富民战略、着力打造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调研县直单位座谈会,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殷跃平,副主席占卓夫,县政府党组成员、文旅集团董事长吴文俊,各调研课题组组长及相关县直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调研组通报了到乡镇调研和到外地考察学习情况,以及涉旅企业座谈会收集到的意见建议。与会人员围绕我县文旅产业发展的投资融资、要素保障、体制建设、政策支持、人才培养、运营管理、宣传营销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

会议指出,各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将文旅产业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结合我县实际找准发展目标“一张图”;要发挥好我县区位和资源优势,整合要素、服务、机制等形成“一盘棋”;要通过发展民宿、垂钓、田园乡愁及体验式项目等方式搭建文旅产业架构,重点关注县城周边及高速出口等交通便捷地点的旅游资源开发,进一步推进农业、交通、体育等与文旅的深度融合。调研组要聚焦我县文旅产业发展中的痛点、堵点、难点,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研究分析,确保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

 

县政协召开“加强质量品牌建设”专题视察座谈会

 

6月1日,县政协“加强质量品牌建设”专题视察座谈会在县市场监管局召开,县政府副县长李盛华,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传萍,县直相关单位负责同志,视察工作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各相关单位根据自身职责,就我县加强质量品牌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开展工作的思路、意见及建议,创建省质量强县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并围绕推进我县质量品牌建设进行了座谈交流。

李盛华指出,县政协围绕“加强质量品牌建设”开展专题视察,十分及时,确有必要。这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加快建设质量强国,着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项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也是助力县委、县政府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质量强县建设的实际举措,希望各部门及视察工作组成员加强学习,相互配合,切实把视察工作开展好。

李传萍强调,产品决定企业发展基础,品牌决定企业发展质量,标准引领行业发展大势。品牌数量的多少和品牌影响力的高低,已成为高质量发展阶段衡量国家和地区经济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质量品牌建设工作,全面系统学习相关知识及法律法规,在配合做好此次视察工作的基础上,立足自身岗位,为推进质量强县建设贡献力量。

 

县政协机关党总支成立选举党员大会召开

 

为进一步加强县政协机关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经县直工委批准,6月2日,中共太湖县政协机关总支部委员会成立选举党员大会成功召开。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殷跃平,二级巡视员赵福南,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传萍,党组成员、副主席洪礼彬,三级调研员王锋,党组成员、秘书长怀剑锋参加会议,县直工委负责人到会指导。

会议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以不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了7名县政协机关党总支委员。随后,新当选的政协机关党总支委员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怀剑锋同志为党总支书记,陈慧玲同志为党总支副书记,明确了委员分工。怀剑锋代表第一届县政协机关党总支部委员会作了表态发言。

李传萍代表县政协党组向县政协机关党总支成立表示祝贺。她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县政协机关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效,并对做好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望。一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准确领会把握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发展共识;按照要求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导全体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掌握贯穿其中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思想风范和担当精神。二要发挥党总支班子领头雁作用。做勤于学习的表率、求真务实的表率、团结民主的表率、严于律己的表率。三要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抓住关键,压实责任,以党建成效推动业务工作的高效落实,为打造“六个政协”做出新贡献。四要真心真情服务退休党支部工作。充分发挥退休干部党员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立足家庭、社区、社会发挥积极作用,为社会增添正能量;用心用情,做好退休党支部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让退休的老同志在政治上更有荣誉感、组织上更有归属感、生活上更有幸福感。

会后,县政协机关党支部、机关退休党支部分别召开选举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支部委员会。

 

领导活动

 

占卓夫参加“最美科技工作者”表彰大会

“最美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

 

5月29日,我县召开“最美科技工作者”表彰大会暨“最美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县政协副主席占卓夫参加会议。

 

石金印陪同客商考察

 

5月30日至31日,海亮集团到我县考察,县政协副主席石金印陪同。

 

李仁强参加“朴初故里•文润茶香”太湖茶产业

高质量发展交流会

 

5月30日,以“朴初故里•文润茶香”为主题的太湖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交流会在寺前镇召开,县政协副主席李仁强参加交会议。

洪礼彬带队开展提案办理中期督查、重点提案督办和

B类提案跟踪问效督查

 

为提升十一届二次会议提案办理质量,进一步推进十一届一次会议B类提案的持续办理,5月30日至6月1日,县政协组织开展了十一届二次会议提案办理中期督查、重点提案督办和十一届一次会议B类提案跟踪问效督查。县政协副主席洪礼彬,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县政协提案委负责人分别深入县农业农村局、教育局、花管处、城市管理局、文旅体局、民政局、交运局、卫健委等承办提案任务较多或有重点提案承办任务的单位,通过查看资料、交流座谈等方式,全面了解了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及工作安排,十一届一次会议B类提案持续办理情况等。

 

殷跃平主持召开绿色食品产业链工作会议

 

6月1日,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殷跃平主持召开绿色食品产业链工作会议,县政协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怀剑锋,县农业农村局、招商中心、融媒体中心负责同志陪同。

会议讨论了《太湖县关于加强长二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实施方案(讨论稿)》《太湖县绿色食品产业链工作方案(讨论稿)》,观看并讨论了绿色食品产业链招商宣传片,并对绿色食品产业链“双招双引”工作进行了初步安排。

 

李传萍参加“千名执委大结对”仪式暨“爱心妈妈”

牵手萌娃共度“六一”活动

 

6月1日,县妇联举行“千名执委大结对”仪式暨“爱心妈妈”牵手萌娃共度“六一”活动,县政协副主席李传萍参加活动并讲话。

 

李仁强带队开展“如何发挥地方特色品种猪优势

打造优质猪肉品牌”专题调研

 

为落实省、市政协联动调研工作要求,6月2日,县政协副主席李仁强带队开展“如何发挥地方特色品种猪优势  打造优质猪肉品牌”专题调研,县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县畜牧兽医服务中心负责人,农业农村界别部分委员参加。

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安徽省花亭湖绿色食品开发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了我县安庆六白猪保种育种、黑猪产业发展、猪肉品牌建设等情况。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如何发挥地方特色品种猪优势、高质量发展黑猪产业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一要积极向上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加强保种育种人才、资源保障,保护好安庆六白猪种质资源。二要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发挥好龙头企业作用,将我县的特色黑猪资源优势转化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市场优势。

 

 

工作机构重要活动

 

县政协机关关工委开展“欢度六一 安全童行”主题活动

 

6月1日上午,县政协机关关工委开展“欢度六一 安全童行”主题活动。

活动中,县政协机关干部职工与孩子们共聚一堂,通过观看交通及防溺水安全视频,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警示教育课。随后,机关干部职工与孩子们在户外开展了丰富有趣的亲子活动,增进了感情、分享了快乐。

通过此次活动,引导孩子们从小感恩父母陪伴,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同时也让职工们放松了心情,感受到了家庭的温馨,收获了快乐与幸福。

 

政协工作联络组

 

新仓镇政协工作联络组组织委员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民主监督活动

 

为进一步推进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近日,新仓镇政协工作联络组组织部分住镇县政协委员对辖区16个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民主监督,镇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委员们通过抽签方式,深入实地了解了中心村、乡村道路两边、房前屋后等环境卫生整治情况,就现场发现的环境卫生整治不彻底、垃圾处理不及时、房前屋后清洁不到位等问题进行了认真记录和反馈,并对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此次活动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有效方式,对各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下一步,新仓镇政协工作联络组将持续发挥民主监督独特优势,为增进民生福祉、建设美好新仓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城西乡政协工作联络组组织委员开展集中学习及调研活动

 

为更好地发挥政协委员作用,助力城西乡村振兴,近日,城西乡政协工作联络组组织住乡县政协委员开展集中学习及调研活动。

委员们共同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部分章节,联络组组长传达了县政协相关文件,通报了近期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并就城西乡今年的政协工作进行了部署。

随后,联络组组织委员到桦鑫门业加工厂和龙潭河水域治理现场实地调研。在桦鑫门业工厂,委员们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围绕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瓶颈,积极出谋划策。在龙潭河水域治理现场,委员们详细了解了工程进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并就如何加快工程进度、解决施工困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委员们纷纷表示,今后将围绕城西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密切联系界别群众,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通过社情民意信息和提案等方式,传递基层声音,提出发展金点子,为城西乡乡村振兴献计出力。

“两室”建设

 

欢乐和谐庆六一 激情飞扬献爱心

——程胜莲委员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室组织开展爱心捐赠活动

 

5月31日,“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程胜莲委员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室组织开展爱心捐赠活动。

活动现场,暖意融融,小池镇邮政支局向方兴小学留守儿童们捐赠了一批精美书包和书籍,为孩子们的节日增添了一份温暖和温情。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学生们手捧节日礼物,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纷纷表示会心存感恩,用美好的品德和优异的成绩报答和感谢爱心人士对他们无私的关爱。

 程胜莲委员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室负责人对爱心人士表达了谢意,并表示将继续发挥平台作用,努力做爱心的传递者,为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创造更好条件,让学生成长成才,报效社会。

 

全心服务

 

县政协“安心”服务志愿分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6月2日,县政协“安心”服务志愿分队结合“6·5”世界环境日宣传周主题,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委员们深入花亭湖客运码头开展环境保护宣传,并到县城饮用水源地、国家环境监测点调研。

 

县政协“贴心”服务志愿分队组织部分农业专家

开展送技下乡活动

 

6月2日,县政协“贴心”服务志愿分队组织畜牧方面专家到安徽省花亭湖绿色食品开发有限公司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助力我县黑猪产业发展。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太湖县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普贤路6号      电话:0556-4162258       传真:0556-4185622       电子信箱:taihuzhengxie-2258@163.com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0690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3号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