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政协工作周报

2023年 第22期
太湖县政协办公室 2023-07-03


重要活动

 

王晓辉来我县开展“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联动调研

 

6月8日上午,市政协副主席王晓辉带队来我县开展“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联动调研,市政协秘书长江兴代,相关委室负责人参加调研,县政协副主席李仁强,汤泉乡、县直相关单位负责人陪同。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汤泉乡金鹰村、龙潭寨村,听取两处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相关情况介绍,并围绕传统村落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现状、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调研组指出,传统村落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是乡村历史文化、自然遗产的“活化石”和“博物馆”。要深刻认识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的重要意义,主动谋划、积极作为,推进保护利用工作走深走实。要借力发力,引进优秀市场主体、开发团队,进行专业规划设计,谋划发展蓝图。要按照“保护为主、合理利用”的方针,善于吸收借鉴外地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深入挖掘地方特色文化,讲好古村故事,展现古村魅力,让古村在乡村振兴中绽放新活力。

 

第十四期政协大讲堂开讲

 

6月8日上午,县政协举办第十四期政协大讲堂,市档案馆副馆长胡飞,县政协副主席占卓夫参加活动。市档案馆宣传教育科科长李开全应邀作了《档案发展历程及档案的历史地位:新形势下怎样做好档案工作》主题讲座。县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部分委员,各乡镇档案工作人员,县内女企业家代表,县直单位部分妇委会主任代表,县内文化工作者代表,部分档案从业人员,县档案局馆工作人员聆听了讲座。

讲授过程中,李开全分别从档案的发展历程、档案的历史地位以及新形势下怎样做好档案工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既具有较强的系统性和理论性,又具有较高的指导性。此外,李开全还就家庭档案的概念和意义、收集和分类、整理和保管等方面做了深入浅出地讲解,普及了家庭档案知识。

本次讲座提高了与会人员对档案工作的认识,丰富了档案相关知识,特别是了解了家庭档案记录生活,见证历史变迁的重要作用。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回去后要做好家庭档案的整理收集工作,把档案文化和良好家风结合起来,助推我县精神文明建设和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领导活动

 

殷跃平、李传萍、洪礼彬参加全国政协第163期

地方政协委员(干部)培训班

 

6月4日至9日,县政协主席殷跃平,副主席李传萍、洪礼彬到全国政协干部培训中心参加全国政协第163期地方政协委员(干部)培训班。

 

占卓夫主持召开文旅调研座谈会

 

6月5日,县政协到花亭湖渔场召开文旅调研座谈会,县政协副主席占卓夫,各相关委室、县农业农村局及花亭湖渔场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县农业农村局及花亭湖渔场负责人汇报了近年来花亭湖渔业及垂钓管理情况,并就如何加强花亭湖垂钓管理、建立体制机制及建设精品垂钓区进行了研讨。

会议强调,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花亭湖在我县文旅产业发展中的龙头引领作用,在充分学习外地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模式,用好一湖好水,做好水域文章;要深入挖掘花亭湖水位深、湖面大、水质优、鱼种丰富的资源优势,精研上级相关政策,以“轻投资、重运营”的理念,打造精品垂钓区、风景民宿、农家乐餐饮等优质产业项目,提升花亭湖旅游人气;要持续加强花亭湖生态环境保护,对游客及垂钓人员加大宣传力度,对垃圾丢放及污染排放问题进行严格监管,以保护好花亭湖及周边环境为前提进行开发,以更美的“青山绿水”推动我县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石金印到珠三角驻外招商

 

6月5日至11日,县政协副主席石金印到珠三角驻外招商。

 

李仁强主持召开“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

市县联动调研座谈会

 

6月5日,县政协组织召开“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市县联动调研座谈会议,县政协副主席李仁强,相关委室及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我县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情况汇报,并就开展好此次市县联动调研作了部署。

会议强调,传统村落是城乡记忆的物质留存,更是不可再生的宝贵历史文化资源,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共同配合,将此次联动调研组织好、开展好,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

 

李仁强带队开展“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

市县联动调研

 

6月8日至9日,县政协围绕“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开展市县联动调研,县政协副主席李仁强,相关委室负责人,县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

调研组先后深入汤泉乡金鹰村、龙潭寨村、赵河村,牛镇镇天桥村,晋熙镇程岭村以及天华镇大山村,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视察、座谈交流等形式,详细了解了我县国家级及省级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开展情况。

调研组指出,传统村落蕴藏着丰富的文化价值、社会价值、经济价值,要做好保护和利用两篇文章,加强传统村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完善基础设施,保护传统村落独特风貌。要吸收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和做法,释放传统村落的多元价值,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点的乡村振兴之路。

 

占卓夫主持召开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118号重点提案办理现场协商会议

 

为推进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118号《关于加强花亭湖“湖外湖”重点区域环境治理的建议》重点提案办理,6月9日,提案主办单位花管处组织召开提案办理现场协商会议,提案领办领导县政府副县长陈杰、督办领导县政协副主席占卓夫,提案协办单位花凉亭水库管理处副主任马甘海,华能花凉亭水电有限公司、住建局、文旅体局负责人,部分乡镇、县直单位负责人和政协委员参加会议。

会前,与会人员实地察看了“湖外湖”周边环境卫生情况,对提案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以及提案办理进展情况有了直观的了解,并走访了部分旅游企业,听取对“湖外湖”环境整治的意见建议。

会上,提案人就提案撰写背景、反映问题、相关建议等进行了说明,花管处等承办部门就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了汇报,与会人员围绕下一步如何推进“湖外湖”环境整治、基础设施提升、景区打造等内容进行了讨论。

会议指出,118号重点提案对花亭湖“湖外湖”的环境问题分析精准,建议操作性强,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抓实提案办理工作。会议要求,一是“抓好总”。花管处作为该提案的主办单位,要与提案人充分沟通,形成具体的办理意见。县文旅体局、文旅集团等单位要以政协重点提案为契机,抓紧做好“湖外湖”环境整治方案和“湖外湖”旅游发展规划,充分征集意见,注重规划衔接,明确工作方向。二是“分好工”。各职能部门和乡镇要围绕方案和规划,结合自身职能,精研上级政策,积极申报项目,做好相关工作,久久为功地把“湖外湖”的环境整治好、保护好、利用好,把“湖外湖”地块的青山绿水做成花亭湖下的璀璨明珠,使之成为我县旅游、康养、打卡圣地。三是“履好职”。文旅产业是我县两大首位产业之一,“湖外湖”是文旅产业发展的重要区域,涉及“湖外湖”的乡镇和单位要高度重视,履职尽责,打好环境整治和旅游发展的组合拳,为我县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工作机构重要活动

 

县政协机关到包保网格开展全县人民群众安全感和

政法工作满意度“双提升”宣传活动

 

6月7日,县政协机关到西关社区包保第2网格开展全县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政法工作满意度“双提升”宣传活动。

活动中,机关干部职工深入小区入户走访,向居民发放全县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政法工作满意度调查问卷,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非法集资等知识,并对包保区域内的卫生死角进行了清扫。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太湖县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普贤路6号      电话:0556-4162258       传真:0556-4185622       电子信箱:taihuzhengxie-2258@163.com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0690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3号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