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政协工作周报

2023年 第39期
2023-10-30


重要会议

 

县政协“统筹推进长河及花亭湖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

治理”专题协商会议召开

 

10月19日上午,县政协“统筹推进长河及花亭湖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专题协商会议召开。县长吴海宏出席会议并讲话。县政协主席殷跃平主持会议。县委副书记杨杰,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吴宝宝,副县长陈杰,县政协副主席李传萍、占卓夫、石金印、洪礼彬,县花管处主任方根应,秘书长怀剑锋参加会议。

会上,吴海宏从选题很精准、调研很深入、建议很务实等方面对专题协商会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指出,县政协围绕“统筹推进长河及花亭湖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协商议政,充分体现了县政协和政协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责任担当,必将对我县建设“河清湖晏、碧水安澜”的太美太湖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她强调,要切实增强统筹推进长河及花亭湖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的政治自觉。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加强河湖环境治理,促进绿色发展,实现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要多措并举统筹推进长河及花亭湖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扭住水质保护这个重点,抓好源头管控、监测监管、末端治理,持续改善水环境。抓好水资源利用这个大事,推动农业、工业、城乡建设等领域用水由粗放低效向节约集约转变。强化统筹推进这个关键,把发展和安全统筹起来,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因地制宜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健康养老等,大力推进“一条鱼工程”,打造太湖优质黄砂品牌,系统推进长河治理,加快推进沿河路网、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治理工作取得实效。坚持齐抓共管这个核心,强化组织领导、监督考核、社会共治等,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要强化统筹推进长河及花亭湖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协商成果转化。认真研究,抓好落实。对于协商会的建议和成果,能够马上办理的要从速从快、跟踪推进,对于长期性问题谋定后动、稳妥推进。持续关注,形成合力。各位委员要积极建言献策,开展民主监督,切实发挥密切联系群众优势,积极反映群众环境保护等方面的诉求,当好党委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殷跃平要求,做实协商后半篇文章。各单位认真研究,将意见建议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举措;县政协各委室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工作联系,对转化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优势。围绕统筹推进长河及花亭湖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中的痛点难点,找准切口开展协商;发挥协商式监督优势,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情况、重大水利和环保工程建设管理情况等开展民主监督,助力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凝聚幸福河湖建设合力。及时了解群众反映强烈的水安全水环境问题,通过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反映给党委政府;深入基层一线和界别群众开展宣传,营造全社会节约用水、保护母亲河湖和共促幸福河湖建设的浓厚氛围。

会议听取了县政协副主席石金印所作的主题发言和委员交流发言,相关部门进行了回应发言。

 

县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召开

 

10月19日上午,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殷跃平主持召开十一届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吴宝宝,县政协副主席李传萍、占卓夫、石金印、洪礼彬,秘书长怀剑锋参加会议。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审议通过了《关于统筹推进长河及花亭湖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的建议案》《关于“重点工程建设”的民主监督意见书》,协商通过了有关人事事项。

会议指出,今年来,县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扎实实履职尽责,完成“三位一体”规范化建设、调研视察取得实效、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提质增效、品牌创建扎实推进、提案办理质量提升,各项工作按照年度工作安排有序有效推进。

会议要求,下一步,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二要深刻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注重学思践悟,聚焦主责主业,切实履职为民,突出严实要求,确保主题教育在全县政协系统取得实效。三要全力以赴勇担当,抓实全会履职时间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对全年各项工作任务进行一次全面盘点,按照时序要求认真落实,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四要高标准做好全会筹备工作,早谋划、早部署,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及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撰写出高质量的大会发言和提案。

 

重要活动

 

第十五期政协大讲堂开讲

 

10月19日下午,县政协举办第十五期政协大讲堂,邀请国家注册规划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会员,中国地理学会会员、安徽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副教授王爱作了《规划引领,助力太湖县高质量发展》主题讲座。县政协主席殷跃平,副主席李传萍、占卓夫、洪礼彬,秘书长怀剑锋,县政协常委,部分委员,各乡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各乡镇(经济开发区)政协工作联络组组长,县政协机关干部职工聆听了讲座。

王爱从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背景、国土空间规划是什么、国土空间规划有什么用和规划引领太湖高质量发展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意义和内涵的认识。

活动中指出,编制科学高效的国土空间规划,是我县优化城乡空间结构、完善功能配置、高效配置空间资源的重要抓手,是推动城乡高质量、高效率、可持续发展的空间保障,是不断提升人口资源环境条件,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助力乡村振兴的基础支撑。各位委员要认真学习国土空间规划政策,在撰写提案、大会发言等履职活动中有效运用,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美好家园贡献政协智慧。

 

领导活动

 

殷跃平带队加强农村公益性岗位管理专题调研

 

10月16日至17日,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殷跃平带队到小池镇、新仓镇、百里镇开展加强农村公益性岗位管理专题调研,县政协农业和农村委负责人陪同。

 

李仁强到珠三角驻外招商

 

10月16日至22日,县政协副主席李仁强到珠三角驻外招商。

 

殷跃平到寺前镇指导朴初家风广场建设

 

10月17日,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殷跃平到指导朴初家风广场建设。

 

石金印开展防范化解农民专业合作社资金互助风险调研

 

10月17日,县政协副主席石金印带队到县公安局、法院、市场监管局开展防范化解农民专业合作社资金互助风险调研。

 

占卓夫带队到弥陀镇采访

 

为更好地完成《太美太湖——戏美篇》编撰工作,10月20日,县政协副主席占卓夫带队到弥陀镇采访相关企业、人员,收集素材。

占卓夫还实地视察了太蕲高速小冲隧道。

 

联络组工作

 

情暖金秋 爱在重阳——北中镇政协工作联络组开展

“九九”重阳节送温暖活动

 

10月22日,北中镇政协工作联络组组织部分政协委员走进北中镇敬老院,开展“九九”重阳节送温暖活动。

在敬老院,委员们与老人亲切交谈,询问身体健康状况,了解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叮嘱他们多注意防寒保暖、安全用电和防电信网络诈骗等。同时希望他们保持良好的心态,多参加敬老院组织的文娱活动,让晚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活动中,县政协委员、安徽乾辉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义长为老人们送上了猪肉、大米、食用油、面条、生条和牛奶等慰问品。

“只要每个人心中散发一点点光,就能汇聚成照亮别人的光亮。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将身体力行,把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传递下去,温暖更多需要的人。”张义长说。

随后,委员们还走访慰问了部分在外优秀企业家家属。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太湖县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普贤路6号      电话:0556-4162258       传真:0556-4185622       电子信箱:taihuzhengxie-2258@163.com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0690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3号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