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有事商量着办,村里人都知道!”
——江苏盐城市打造协商议事室品牌纪实
   发布时间:2023-05-04    来源:人民政协报    阅读量:4338

建湖县九龙口镇协商议事现场

“我跟大家讲一个理发的问题: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针对老年人的理发服务蛮好的,价格很实惠,只要两元钱,但是每周只开放一次,现在理发的老年人又特别多,能不能给老年人增加一些开放时间?”

4月23日,由人民政协网主办的“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网络主题采访团走进盐城市盐都区东升社区协商议事室,此时议事室内你一言我一语,气氛十分热烈。原来潘黄街道党委统战委员、街道政协联络组副组长周东波正召集群众代表、东升社区领导、市区政协委员、物业公司领导、协商智库成员和养老服务公司代表等齐坐一堂就“提升社区养老服务水平”开展专题协商议事。

东升社区居民周正华在会上提出了老年人理发的问题。养老服务公司代表当即表示,每周五增加针对老年人的理发服务。一个百姓关心的民生问题就这样解决了。

这要归功于近年来盐城市政协重点打造的协商议事室。

有难题到协商议事室

“社区长者幸福食堂对老年人有补贴优惠,一荤一素一汤仅需6元钱,但对所有老年人都一个价。我认为,可以考虑对不同年龄阶段的老人,有不同的补贴标准。”在东升社区协商议事现场,韩干成等社区居民直接反映说。

还有社区居民表示,社区里行动不便的老人增加了,助浴、助医服务人员缺乏的现象逐渐显现,建议社区多增加一些相关服务人员。

“养老是民生难题,居民广泛关注,通过协商议事室商量提升和拓展养老服务空间、质量,不仅可以凝聚共识,还可以疏导情绪,化解矛盾。”下沉到社区的市政协委员、律师刘咏桦表示。

东升社区党总支书记谢小峰现场回应说,关于社区长者幸福食堂提高补贴的事儿已经在谋划了,“我们准备进一步加大补贴,在原有补贴的基础上,60岁以上老人补贴一元,70岁以上老人补贴两元,80岁以上老人补贴三元,90岁以上老人免费就餐。”

对于居民代表提出的其他问题,谢小峰表示,整理归纳后,将妥善处理。有的问题一时难解决,市区政协还会不断组织大家协商讨论,总归是有办法的。

在东升社区,像这样的协商议事活动已经进行过11次。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老旧小区整治、安装电动车充电桩等,社区居民有啥烦心事,都可以到社区协商议事室说说。

“有事商量着办,这句话村里人都知道!”

4月24日下午,盐城市建湖县九龙口镇收成村63岁的村民张正玉,骑电动车赶十多里路赶到镇协商议事室。这里正在举行一场现场协商议事活动。张正玉想着通过这个协商平台解决家里安装煤气灶报警器的问题。

当天参加“完善社区管护”协商议事活动的有村民,县政协领导,镇党委、政府干部以及市县两级政协委员。

会上,村民们提到了帮助镇上安装煤气灶报警器的问题、可否在房前屋后种菜以及村舍整洁等问题。

“今天,我们把县住建局的领导、镇里的干部以及收成村、梅苏村的书记都喊过来,一起商量把村民关心的事办好。”负责联系九龙口镇协商议事室的县政协副主席徐守忠说。

协商会上,张正玉激动地说:“前几天我接电话忘记关灶台上的火,一锅菜都烧煳了。我和老伴上了年纪,村里能给想个解决办法不?”

“对老年人居家做饭的安全问题,镇里要管,可以集中购置安装燃气报警器。”联系九龙口镇的县政协委员葛菁谈了谈自己的看法。

“以前住平房的时候,屋前屋后,老百姓种菜养花很方便,现在集中居住了却不让种菜,这怎么解决?”九龙口镇收成村村民郭海东反映说。

“这个问题我也听村民反映过,也协商了。村委会最终形成了意见,决定集中划分‘微菜地’,让老百姓集中种菜。”建湖县政协委员沈正程介绍说。

“集中种地好是好,但离家比较远,日常做饭缺根葱、少头蒜,能不能让大家在院门口种点菜?”梅苏村村民朱佰伟进一步呼吁。

“门口种菜可以,但不能破坏公共绿化。我建议可以种植葱、蒜、韭菜这类长低矮蔬菜。”委员们建议。

……

转眼一个多小时过去了。

“允许在门前规定位置种植葱、蒜等日常食用的低矮蔬菜,方便村民生活;对部分年纪大、记性不好的群众,由村里安排专项经费统一安装厨房烟感器……”会议即将结束,主持会议的镇党委干部李为为通报了协商成果。

“今天的议事协商会上,几个问题都已经有了解决办法和解决思路,回去我好跟村民们‘交差’了。”九龙口收成村党总支书记夏正东笑着说,“现在有事商量着办,这句话村里人都知道!”

协商议事室与群众“零距离”

如今在盐城,无论城市的居民社区,还是乡村小镇,像这样的协商议事活动经常有。每次的主题不一,但都非常接地气,比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老旧小区整治”“安装非机动车充电桩”等。社区居民遇见发愁难办的事,在社区协商议事室就可以说道说道。

记者了解到,在盐城,像东升社区、九龙口镇这样的协商议事室平台共有2693个。

“我们依托基层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在镇(街道)、村(社区)、重点园区、政协界别建设融合协商议事室、委员工作室、社情民意信息收集点、委员书房、委员履职临时党支部‘五位’功能于一体的委员履职平台,这些平台与基层群众‘零距离’,群众足不出村,便可反映问题,参加协商议事。”盐城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陈红红介绍说。

陈红红表示,盐城将全市的3056名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全部下沉,编入基层协商议事室,与群众坐在一起协商,在协商为民排忧解难之外,还宣传相关政策,传播协商理念,收集社情民意。

“之前,很多人理解的政协委员建言咨政,更多的是写提案、提建议。现在政协委员通过下沉的方式参与基层协商,在委员建言与联系服务群众上找到了一个结合点。”盐城市政协副主席李东成表示。

实际上,在协商中,委员们不但注重推动现场解决具体问题,还重视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在盐城市的每一个社区的醒目位置,都粘贴了“你扫码大家议”二维码。据陈红红介绍,不仅是市区内的群众,即使身在海外,也能通过线上平台,为家乡发展“捎上话”。

正如张正玉等村民所说:“政协这个协商能帮老百姓办实事儿,这样的协商谁不愿意参加?”

(融媒体记者 陈姝延 谢阿愁 韩月 汪凯 周通)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太湖县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普贤路6号      电话:0556-4162258       传真:0556-4185622       电子信箱:taihuzhengxie-2258@163.com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0690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3号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