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委员履职
社情民意(2023年第31期 总第326期)关于对蔡家畈古民居立即开展白蚁防治实施抢救性保护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3-06-02    来源:太湖县政协办公室    阅读量:8569

据县政协委员章金来反映:蔡家畈古建筑群于清康熙年间始建至清末民初,大小房屋600余间,建筑占地面积14600平方米,为殷氏聚居的独姓古建筑群。2009年被太湖县政府命名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被安徽省政府认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是国家住建部、文化部、财政部命名的首批中国传统村落之一,2020年底成功申报3A级景区。

蔡家畈以旅游发展为主线,部分民房已开发利用,改造成民宿及农家乐、名人展馆等。但因砖木结构房屋较多,古民居协管员巡查发现部分古建筑内出现大量白蚁,目前已经给古民居造成了严重影响。

蔡畈古民居是我县保持较为完整的重要景点之一,历经500余年,这里山川秀美,建筑风格独特,历史上名人名家辈出,传统文化气息浓厚。不仅有现实的文化旅游开发价值,更具有丰富的传统文化和历史研究价值。如今,部分房屋遭白蚁侵蚀,开展抢救性保护迫在眉睫。为此特建议:

本着“保护优先,抢救第一”和“先保护、后开发”的原则对蔡畈古民居实施抢救性保护,明确专人牵头负责,成立专班推进,整合文旅、住建有关项目资金,建立灾情彻查、白蚁灭治工作时间表,并对今后的古民居白蚁预防建立工作方案。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太湖县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普贤路6号      电话:0556-4162258       传真:0556-4185622       电子信箱:taihuzhengxie-2258@163.com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0690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3号


意见反馈